影展

《談談情,拍拍片》(2011台北電影節)

7/3 (日) 15:30 《談談情,拍拍片》(Oki’s Movie – 2010)(中山堂)

在友人強力推薦下看了這部韓國導演洪尚秀的新作,他上一部我看的作品是《日日夜夜》,不知怎麼地韓國電影卻有種法式風情,其簡約碎唸的風格,與描繪男女之間的情事牽扯,會讓我想到侯麥或是一點楚浮,而洪尚秀更多了很多自嘲式的幽默,不過如果扯到伍迪愛倫好像又有點太遠了點。

這部新作也差不多如此,以電影系為背景描寫學生和教授兩男一女的情感關係,電影分成不同段落各自以不同時間和角色觀點切入,我們先看到身為年輕電影導演的男主角在感情關係和電影創作的困境,之後又回到角色在學生時代的熱戀與追求;電影中的年輕男人依然好色、幼稚,而後又轉到老教授的自覺蒼老與自省,最後再回到電影原文片名《玉熙的電影》以一段女主角玉熙拍攝的短片來剖析她面對兩個男人時的不同感觸,讓電影有點後設的趣味。故事應該有很多導演的自傳性質,包含了電影學院中的權力關係和創作者對面市場的困境,年輕與年老的對照,以及對感情關係的自嘲與懺情。配樂使用了艾爾加的《威風凜凜進行曲》中的一段,此反差之下反而表達出人生、愛情與電影的某種宿命。

雖然看片時身體不適,看著銀幕一直有種"關我什麼事"的感覺,不過這部片的後勁滿強。覺得其實人生也就是這樣,人想要去愛、去創造、獲得認同,最後難免落得愚蠢可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