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評

2010年四月電影短評

2010年四月發表在Twitter和Plurk上的觀影140字心得。

《眼淚》近年難得動人的一部台片,在電影感和劇情節奏上雖說不上完美,但南哥動人的演出,鄭文堂對社會光景的捕捉,還有濃厚的對於過去與現代的反省批判眼光,看到結尾令人鼻酸。

《馴龍高手》我好像抱了太多的期望,在技術上當然是很不錯,故事的完整性也很高,娛樂效果出眾,殺一個多小時還滿愉快的,有歡笑有刺激有感動。但看完後就覺得這其實也還是一個沒什麼野心和想像力的好萊塢商品,一般般。

《美味關係》比我預想的還好看許多,尤其茱莉亞柴爾德這個角色的魅力以及她和丈夫之間的關係,再加上一點復古風味和時代觀點,真是近年看過最浪漫的電影。現代的部份稍嫌平淡,但就電影的定位來說也算恰到好處。演員都極為稱職,劇情節奏順暢,我特愛本片女性導演的角度,結尾結得非常動人。

《我孩子們的爸爸》手法非常平實近乎透明地描述一個男人他的事業和家庭在遭逢巨變前後的兩段故事,但或許是導演缺了一點靈光,總覺得整部片太平太缺乏內在張力,無論是處理家庭關係或是主角對電影事業的熱情,都缺了讓人感動的餘韻。不過其節制和不灑狗血還算可看。

《特攻聯盟》這部片耍宅男Kuso幻想不夠Kuso,耍黑也不夠黑, 似乎又太執著言之有物,讓劇情顯得單調死板板。少數的爆點就是很萌的超殺女和最後的超級武裝對幹,這就看各人喜好口味不同。反正我這樣寫也沒人會理我。

《羅馬尋夢園》真是一部可愛感人的小品,老人戲好看的地方在於老演員各個都是戲精。[生活的甜蜜]經典橋段在被其他電影引用後更顯出其影響力和魔力。

《獵殺代理人》再度把玩虛擬實境的科幻概念,其實仍然不脫好萊塢科幻動作類型的老套。片中建構的虛擬歷史和社會過於簡化,方便讓最後結局變成是非題的選擇,也讓其中的人性寓言顯得不太有說服力。不過其中編劇的想像力多少還是能帶給觀眾一些樂趣或啟發。

《愛滋味》從劇中男女錯綜的複雜關係所交織的文藝故事,突然切入世紀絕症的時代衝擊,本片拍得輕巧又深刻,不但關照了不同性別性傾向的角色面對愛滋病的心態轉變,也點出了深藏在婚姻、愛情、種族、社會不同的階級關係。如同原文片名所示,像是對一個時代變化深富詩意的見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