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評

2010年二月電影推噗輯

2010年二月發表在Twitter和Plurk上的觀影140字心得。

《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顯然是影迷向舊作致敬之作,充滿了過去情節的線索和各種懷舊元素,浩大的場面和精彩的特效讓這部片成為一部有模有樣的續集電影。換句話說是編導缺乏開創新局的野心,角色和劇情缺少足夠的動力和戲劇性,情感細節的描寫也略顯粗糙,可惜了本片使用雙主角敘事的巧思。

《醉後大丈夫》一開始還不甚期待,但看完覺得算是有趣的一部片。劇情帶點懸疑和唐突的趣味,角色性格鮮明生動,也沒有故做姿態地想談什麼嚴肅的議題,就是一場歡樂的生活歷險,搞笑橋段在誇張之餘並不過火,一部滿成功的小品喜劇片。

《哥雅畫作下的女孩》從十八世紀西班牙宗教審判開始,所謂道德理想只是行使權力與迫害無辜的藉口,權位更迭的亂世裏看似牆頭草的神父,畢竟還是混雜道德堅持與人性慾望的複雜人類,畫家哥雅則掙扎於藝術的自由與價格。劇本稍嫌緊湊粗略,缺了大氣,但演員表現和場面調度精彩,哥雅的版畫令人難忘。

《非常母親》奉俊昊又一部傑作,標準懸疑犯罪類型,卻在細節的堆積到最後轉折,刻劃了內化到角色意識中的階級暴力文化,受害者即是加害者,所有人都是共犯結構一份子。真相追尋並不在找出兇手,而是完成電影的意義。雖然最後答案有作弊之嫌,但激越的演員表演,和充滿古典戲劇性的強大張力令人難忘。

《艋舺》比預告好看多了。雖然對本土黑道氛圍的營造和青春成長偶像劇外加BL元素的混搭有點怪怪的,但從純真踏入世故的成人世界的黑道悲歌、兄弟情誼和父子血脈再搭配一點時代意義,劇本滿用心地把各線主題串成完整的故事。導演對場面調度和電影感的經營,值得去看台片難得的數位放映。

《維榮之妻—櫻桃與蒲公英》這部片讓我想到《夫婦善哉》,關於丈夫的放蕩無能和妻子的堅貞固執。本片多了些文人風雅的氣息,和男女之間的慾望流轉,少了些庶民味道和浮世繪式的人性關照。時代場景的建構和調度相當精美,可惜松隆子的演出少了些火候。電影最後一幕還是少了那麼一點,但誠意已足。

《飄洋過海愛上你》肥皂劇老梗齊發不打緊,就是欠缺了神采。本以為會是歷史情境下的人性關照,但除了其中一位角色的猶太人背景還算動人之外,其他就是言情加狗血大雜繪,連紐西蘭的風景民情都沒有好好利用,完全是電視電影的格局。

《禁慾》情場風流的熟年教授和女學生的戀情,刻劃了年華老去時對青春肉體的迷戀、和對消逝人生中把握與不把握的猶疑與遺憾。班金斯利生動演出男人老成世故和青春躁動的混合體,潘尼洛普再度成為電影中的女神。雖然是描寫男人對女人的凝視,其實充滿了女性導演的眼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