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評

2009年十二月電影推噗輯

2009年11月底到12月發表在Twitter和Plurk上的觀影140字心得。

《愛情誓言》遠古時代牧羊人的愛情故事,因妒忌而分離從而展開一場辯證考驗愛情堅貞與神聖的重聚之旅。改編自十七世紀的小說,故事從現今眼光難免讓人覺得過於簡單八股甚至愚蠢,但侯麥簡約近乎單調的手法,透過俊美的演員和美麗的自然場景,其優雅質感頗能讓人進入故事中對愛情永恆的信仰。

《第九禁區》從給我報報洋蔥新聞式幽默,融入變蠅人式血腥恐怖,再轉成好萊塢追殺、科幻戰爭爆頭秀、最後一刻救援和道德救贖。獵奇式社會批判雖按表操課仍有其力道,人蟲對立直讓人想到星艦戰將。尾段前主角反英雄化處理還不錯,偽紀錄片手法反應出現代媒體速食風格,稱不上對形式的自覺。

《哈維米克的時代》-這題材的影片是第三次看了,對劇情早已沒太多感覺,而且並沒有看到新的東西,倒像是在比對演員和真實人物之間的異同。劇情片和紀錄片版本的對照正可以體現不同形式創作的特長。本片在哈維米克槍殺事件的後續發展花了比較多的時間,也凝聚了更多的情緒。

《集結號》國共內戰拍得像搶救電恩大兵,但電影手法缺乏有意義的觀點,不管在政治歷史層面或是個人心理層面的刻劃,隨著情節進行越顯單薄。中段後劇情的省略和快速推進更擺明了情節的無以為繼。只能讚嘆中國主旋律電影也能拍得如此精巧好看。

《白色緞帶》延續隱藏攝影機主題,上一代歷史罪惡或心理意識如何影響及被下一代所審判。只是這次時空放在二十世紀初,拿掉後設改以細膩時代細節和黑白攝影,刻劃鐵血思想如何在生活中壓抑人性,形成集體罪惡,氣氛頗為可觀。若對歐洲文明沒有一定的理解想像,可能很難感受到影片的力道。

《心靈暗湧》以通俗流暢的藝術手法,包括把電影切成兩段以不同角色觀點來呈現,精心設計的角色掙扎、隱喻伏筆、符號、巧合,來演練一個關於認罪、寛恕與重生的人性故事。可惜我對片中的宗教元素很沒轍,電影看下來也有點無趣。

《血色入侵》北歐寒冷雪白的景色,融合孤獨少年的成長心境,成就這部冷調殘忍優美的吸血鬼電影。前段少女和老人的關係,預示了少年未來的陰暗命運,那入門的咒語則是吸血鬼被拒於人類世界之外的脆弱孤獨。只是對於純愛與黑暗的沉溺,太過反社會甚至反人性,找不到太多讓我共鳴的切入角度。

《2009 月球漫遊》2001太空漫遊、異形等舊式科幻片的布景影像、沈穩節奏和緩慢運鏡,是部相當懷舊的電影。山姆洛克威爾分飾多角的設計在演技和技術上的完成度皆相當可觀,故事中資本主義批判和存在主義雖然是老梗,構想還是非常有趣。可惜情節沒有多少有意思的推展,結尾則是敗筆。

《李米的猜想》交叉倒錯的敘事、多重交織的人物、命運的巧合與懸疑,一點黑色暴力,一點瘋狂幽默,一點愛戀囈語,整個就是小品獨立電影的風味。在把玩言情和類型之間,背後是中國社會底層的血淚,和其中被割裂的人情。雖然風格化之餘不免做作,但演員皆有型有戲。

《阿凡達》開啟好萊塢3D電影濫觴之里程作品,所有的奇觀異獸、重裝機甲在立體技術加持下顯得更加刺激、令人感到驚奇甚至美妙。電影本身則是通俗、保守、平庸,充滿各種似曾相識之感。但依然有著柯麥隆對細節和場面的講究、熱情及真誠。這是一部相信電影魔力的人拍出來的電影。

留言